Exchange

两周年公益路│创基金携手社会各界“求创新、助创业、共创未来”

创基金自2014年11月成立至今,一直秉承“求创新、助创业、共创未来”的使命,和“资助设计教育,推动学术研究;帮扶设计人才,激励创新拓展;支持业界交流,传承中华文化”的宗旨,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在社会各界爱心企业及个人的支持下,帮扶、推动了设计教育、艺术文化及建筑、室内设计相关的众多优秀项目及公益活动的开展。12月3日,创基金2016公益研讨会在深圳召开,近百名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企业家、媒体代表等齐聚深圳,与创基金分享2016年公益成果,共商“求创新、助创业、共创未来”之大计。

1.png

12月3日下午, 创基金2016公益研讨会在深圳湾一号如期举行。会议以“求创新、助创业、共创未来”为主题,在创基金成立两周年之际,向社会汇报创基金2016年度公益活动成果,并与近百名来自全国各地的行业领导、领袖企业家代表、权威媒体等,共同探讨中国设计教育、艺术文化未来发展之路。

会议当天,创基金十位理事:邱德光、林学明、梁景华、梁志天、梁建国、陈耀光、姜峰、戴昆、孙建华、琚宾悉数出席,创基金监事:中国室内装饰协会会长刘珝先生、中国建筑装饰协会设计委员会主任王铁先生受邀出席,中国建筑学会室内设计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叶红女士代表该会会长邹瑚莹女士出席。创基金专家顾问代表:苏丹先生、陆晏先生、张靖先生、饶江宏先生、赵虎先生、胡艳力女士、童岚女士、戴蓓女士(按姓氏笔画排序)均出席会议。

深圳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局长凌冲先生、金羽翼残障儿童艺术康复服务中心董事长张军茹女士作为特邀嘉宾出席并发表讲话。此外,当天出席会议的特邀嘉宾还有:“一方”品牌创始人、著名设计师卢志荣先生,中国室内装饰协会CIDA副会长兼秘书长张丽女士,设计腕儿创办人兼主编马海金女士和腾讯优居董事长、腾讯家居总裁蔡钺先生。中国室内装饰协会陈设艺术专业委员会汪莎女士主持会议。

2.png

创基金十位理事


3.png

研讨会现场


回顾2016

一个“有高度”的基金会


在本次会议上,创基金执行理事长林学明先生向各位来宾作欢迎致辞,并向现场嘉宾简单介绍了创基金的工作,感谢大家在过去一年中对创基金各项工作的支持,呼吁“各企业家们伸出慈善的援手支持创基金的崇高的公益事业”。林学明先生还在讲话中幽默地表示“还有几分钟就要光荣地辞去‘理事长’的职务,将由比我具有更大影响力的、更加年富力强的新任理事长接任”。同时林学明先生也表示,卸任后依然会积极献身于创基金的公益事业,将自身的学术水平、知识和创基金的支持经过创基金专家委员会的严格把关后,落实在更加年轻的设计师身上。

随后,创基金理事姜峰先生向大家作了2016年项目汇报。在《让世界充满爱》的悠扬旋律中,姜峰先生从创基金2016年开展的运作项目到资助项目,再到创基金2016年参加的公益交流活动,配合精美的项目图片和三段精彩视频娓娓道来。整个汇报过程声情并茂,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然而,创基金的累累硕果离不开相关部门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研讨会现场,深圳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局长凌冲先生向创基金成立两周年表示了祝贺,并表示将继续支持创基金的公益事业。

会议当天,创基金2016年资助项目合作单位代表金羽翼残障儿童艺术康复服务中心董事长张军茹女士携带两名学员参加活动,在张女士深情的公益感言和两位学员精彩的才艺表演中,研讨会气氛被推向高潮。

5.png

深圳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局长凌冲先生


6.png

创基金2016届执行理事长林学明先生致辞


7.png

创基金理事姜峰先生作2016年项目汇报


8.png

参观创基金2016年公益成果


展望2017

一次“有深度”的换届反思


在本次研讨会上,梁志天先生当选为创基金2017届执行理事长。在进行简单而隆重的换届仪式之后,新任理事长梁志天先生对社会各界给予创基金的支持、上届理事会的辛勤工作表示了衷心的感谢。现场,梁志天先生用一场有深度的演讲表达了他对公益的看法:“做公益应该只是单纯的捐赠,是无条件的,是不求回报的……因为让大家去明白做公益真正的价值观才最重要”。谈及2017年的工作展望,梁志天先生说:“我未来一年的工作,简单来说,只有两个字,就是‘反思’。我们要好好的检讨过去我们两年以来做过的每一件事,每一个项目,踏踏实实地去研究,去讨论,去反思,如果合适的话,去改”。最后,梁志天先生再一次呼吁各位企业家“一如以往,继续大力支持创基金”,也向大家保证,“你们捐的每一分每一毫,都会用在最适当的公益事情上”。

11.png

理事长换届仪式


12.png

新任理事长梁志天先生作创基金2017年工作展望发言


公益募捐

一场“有温度”的爱心接力


研讨会现场还举行了公益募捐,创基金理事戴昆先生向大家作了2017年项目推介。大运河2050-大运河文化遗产与城市发展、2017创基金“四校四导师”项目、2017包豪斯研究教育出版计划、重思贝聿铭:百年诞辰研讨会、中国传统手工艺材料图书馆、第三届中国设计创想论坛、2017创想奖学金计划、2017创学学堂公益帮扶A、B计划等公益项目均获得现场各家爱心企业竞相认捐,掀起了为中国设计公益事业捐款献爱心的热潮。

最感人的是对金羽翼残障儿童绘画作品的公益拍卖。这幅由金羽翼残障儿童艺术康复服务中心董事长张军茹女士亲手赠送给创基金的艺术作品,最后由北京丰益德商贸有限公司董事长安钟岩女士拍下并回赠给创基金。物有价,而爱心无价!随着募捐环节的结束,一场“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的公益研讨会在1000万元的收获中圆满结束!


14.png

创基金理事戴昆先生作2017年公益项目推介


9.png

金羽翼残障儿童艺术康复服务中心

向创基金捐赠艺术作品


创想公益基金会,简称“创基金”,是由邱德光、林学明、梁景华、梁志天、梁建国、陈耀光、姜峰、戴昆、孙建华、琚宾十位来自两岸三地的设计师于2014年在深圳共同发起成立的私募公益基金会,也是中国设计界第一次自发性发起、组织并成立的公益基金会。创基金秉承“求创新、助创业、共创未来”的使命,望与有志于促进中国设计行业发展的各种力量一起:资助设计教育,推动学术研究;帮扶设计人才,激励创新拓展;支持业界交流,传承中华文化。

创基金一年一度的12.3公益研讨会,通过基金会年度公益信息分享,旨在搭建一个具有行业影响力的设计公益交流与价值传播平台,从而促进行业交流与合作,推动中国设计公益事业健康发展。


创基金2016年公益“足迹”

2015(持续项目)

大运河2050研究延伸及展览计划

 思维和身体——当代设计教育转型研究

 古村保护与活化理论与案例集

 大栅栏行动计划


2016/01  

包豪斯研究教育出版计划

中国当代室内设计教育发展研究

两岸学生手绘设计奖及交流活动

2016创想学堂公益帮扶A计划

 第二届中国设计大展


2016/02  

Design Matters 设计×科技×资本大会

金羽翼全国残障青少年艺术大奖赛


2016/03  

2016创基金“四校四导师”项目

 2016创想学堂公益帮扶B计划

 2016年创基金第二期公益项目征集

 创基金&雅兰2016年公益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2016深圳家居设计周

 创基金&红星美凯龙“传承•站出来”2016米兰展起航仪式

 2016网易家居“有态度”品牌与设计跨界盛典


2016/04  

“传承•站出来”2016米兰展

 奥普&创基金“大牌+大师”联创新品发布会


2016/05  

川美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环境设计校企联合培养研究生工作站探索与实践


2016/06  

第二届中国设计创想论坛

 公益同心,图森8周年庆典


2016/08  

中国传统手工艺材料图书馆

 重思贝聿铭:百年诞辰研讨会

尽物概念商店

 2017年创基金首期公益项目征集


2016/11  

第八届非公募基金会发展论坛

         

2016/12  

“求创新、助创业、共创未来”创基金2016公益研讨会

 2016华南(澳门)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大会


创基金2017年项目计划

资助项目:

1. 大运河2050-大运河文化遗产与城市发展(第三阶段)

2. 2017包豪斯研究教育出版计划

3. 2017创基金“四校四导师”项目

4. 思维和身体——当代设计教育转型研究

5. 川美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环境设计校企联合培养研究生工作站探索与实践

6. 中国当代室内设计教育发展研究

7. 古村保护与活化理论与案例集

8. 中国传统手工艺材料图书馆

9. 重思贝聿铭:百年诞辰研讨会

10. 尽物概念商店


运作项目:

1. 第三届中国设计创想论坛

2. 2017创想学堂公益帮扶A计划

3. 2017创想学堂公益帮扶B计划

4. 2017创想奖学金计划

5. 2017年创基金首期公益项目征集

6. 2017年创基金第二期公益项目征集

7. “求创新、助创业、共创未来”创基金2017公益研讨会

转载声明:

本站作品版权皆为作品作者所有。
本站内容均为本站原创或编辑,如需转载请务必提前通知本站并以超链接形式注明内容来源。
本站内容欢迎分享,禁止商业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