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点击选择栏目

2015.12.07

求创新、助创业、共创未来——创基金一周年公益研讨会隆重举行

2015创基金慈善晚宴纪录片


汇聚行业力量,创想设计未来。12月3日下午,创基金一周年公益研讨会在故宫博物馆隆重举行。本次研讨会以“求创新、助创业、共创未来”为主题,围绕“2015工作汇报、理事长换届仪式、2016工作展望及项目介绍、2016年捐赠企业签约”等事项有序进行。创基金理事、监事,业界领导和领袖企业、受邀媒体等悉数出席。


创基金一周年公益研讨会在故宫隆重举行

 

汇聚行业力量,创想设计未来。12月3日下午,创基金一周年公益研讨会在故宫博物馆隆重举行。本次研讨会以“求创新、助创业、共创未来”为主题,围绕“2015工作汇报、理事长换届仪式、2016工作展望及项目介绍、2016年捐赠企业签约”等事项有序进行。

当天,创基金十位理事:邱德光、林学明、梁景华、梁志天、梁建国、陈耀光、姜峰、戴昆、孙建华及琚宾悉数出席,创基金监事:中国室内装饰协会会长刘珝、中国建筑装饰协会设计委员会主任王铁,家居、设计行业的领导和领袖企业家,以及独家受邀报道媒体新浪家居等嘉宾参加了此次公益盛会。中国室内装饰协会陈设艺术专业委员会汪莎女士主持会议。

创基金十位理事

(左起:陈耀光、梁建国、林学明、邱德光、梁景华、梁志天、姜峰、戴昆、孙建华、琚宾)


研讨会现场


回顾

创想一年,扬起爱的风帆

创基金,2014年11月于深圳注册成立,是中国设计界第一个自发性发起、组织、成立的私募公益基金会。在短短一年的时间里,创基金的公益足迹已遍布全国各地。覆盖了设计教育、学术研究、人才帮扶、业界交流、非遗保护、灾区救助等各方面。

在研讨会现场,理事长姜峰先生用深情、睿智、幽默的语言为大家作了2015年的工作汇报。他从工作部署、项目运营、项目资助、战略合作、所获荣誉、财务收支等方面,详细回顾了创基金过去一年的发展历程,尤其重点介绍了2015年开展的十余个公益项目。

理事长姜峰先生汇报创基金一年“成绩单”


其中,“2015中国设计创想论坛”给设计界送上了一场创想嘉年华,协助推动了业界学术交流;“2015 创基金‘四校四导师’实验教学课题”旨在打破壁垒、提升实践教育的设计水平和实操能力;“大运河2050 项目”将对如何重新挖掘、保护、活化大运河的历史文化价值,进行深入调研并作长远规划;“包豪斯研究教育出版计划”对包豪斯现代设计源头的再发现和再创新进行深入研究,并资助专家、学者专著出版的《北京胡同的门》和《诸众的建筑学》。现场,姜峰先生还特别为《北京胡同的门》作者王坚教授举行了赠书仪式。

赠书仪式


会上,姜峰先生还对2015年的六家战略合作企业表达了感激之情:“2015年我们有以下六个战略合作伙伴:居然之家、红星美凯龙、大自然家居、雅兰床垫、闼闼木门和奥普,这六家企业是本着对中国设计行业的公益事业的支持和帮助,对于我们创基金给予了无私的支持。我们在此对他们表示最热烈的感谢!谢谢你们!”

创基金2015年战略合作伙伴

仅仅一年,创基金便募集善款总计2431万元,荣获“新浪家居2014年度设计金鼎奖”、“第四届中国慈展会‘社会创投合伙人’”、“2015中国室内设计公益事业推动奖”等荣誉,可谓硕果累累。

那么十年之后,创基金将会是什么样子呢?姜峰先生对此也作出了畅想:“首先我们创基金在十年后要成立创基金设计学院。……这是一所集艺术与设计学科为一体的民营的、民办的国际化的设计学院,也是中国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私立设计学院。我们所有的学费都会再次用于学院的建设……我们创基金设计学院每年向社会输送 500名左右的优秀设计人才,特别是为家居行业培养更多的你们所喜欢的、为你们所接受的设计人才。对我国的设计教育和传承我们会做出一定的贡献……

还有一个工作是要设立创基金全球设计大奖,这个设计大奖的不同点是,我们是真正的有奖金的,奖金总额是50万美元。创基金设计大奖我们计划在2019年发起,我们想作为未来的设计界的诺贝尔奖。旨在激发和鼓励热爱设计、持之以恒并富有才华的优秀设计师,引领新的生活方式,推动设计行业的进步……”


展望

继往开来,沿着爱的足迹

研讨会现场特别举行了一个简单而隆重的理事长换届仪式。在全场嘉宾的共同见证下,上届理事长姜峰先生将“镇会之宝”——由创基金的LOGO做成的理事杯庄重地交予新任理事长林学明先生手中。在各位理事和嘉宾热烈的祝贺声中,新任理事长林学明先生就新一届理事会工作作精彩的展望发言及2016年项目介绍。

理事长换届仪式


林学明先生在讲话中说道:“今后,我们的工作任重而道远。我们将秉承创基金的宗旨和使命,致力于协助推动设计教育的发展,传承和发扬中华文化,支持业界相互交流;我们将继承过往,在姜峰理事长打下来的良好基础之上,持续跟进已经开展的公益项目,完成2016年项目的执行与管理工作;我们将开拓创新,不断拓展更多、更优秀的公益项目,认真履行自己的职责,同时也接受企业和社会各界的关注与监督。     

2016我们将继续联合各行业、协会、学会、高校、媒体等一切可以联合的力量,为更多有才华、有抱负、有创意、有公益心的设计师们提供更加广阔的平台,努力开创中国设计公益事业辉煌的明天。”

在此之前,林学明先生对“梁志天理事成功当选IFI候任主席(2015-2017)”的喜讯进行了通报和祝贺:“我们创基金主要发起人梁志天理事于今年的十月在韩国光州的IFI国际室内建筑师设计师团体联盟大会上竞选 2017-2019年轮值主席成功,梁先生成功担任该国际组织的候任主席,这也是我们创基金全体理事兄弟们的骄傲。他的成功候任将为创基金日后的工作迈上一个更高的平台提供新的机遇,也为中国的室内设计师走向国际,提高参与国际设计的竞争力赢得更多的话语权的机会,在此,我代表创基金祝贺志天理事。”而梁志天先生也在之后的《国际与中国、设计师与企业和行业之间的交流》讲话中表示,创基金才是自己的终生梦想,并承诺“通过IFI,把中国的设计推到全世界,让全世界都知道中国在发生什么事情”。


签约

慈善捐赠,传递爱的温暖

在当天的研讨会上,与会嘉宾个个忍不住内心的惊喜,纷纷为创基金一年来的发展喝彩鼓掌。而2016年公益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约仪式,更是把人心推向了喜悦的高潮。现场,居然之家、红星美凯龙、闼闼木门、雅兰家居、奥普电器、图森木业、第六空间七家爱心企业均与创基金达成公益战略合作伙伴,并向创基金捐赠战略合作善款100万元。

接着,2015年受惠单位代表、专家委员会代表及监事代表王铁先生的发言,把气氛再一次推向高潮。 王铁先生在发言中与大家分享了“四校四导师”项目的喜悦成果:“今年我们送走了11名硕士生去匈牙利佩奇大学,刚刚结束的明年春季就是2月10号入学的三位博士已经收到了正式的通知书,所以要感谢基金会。更重要的是,在合作过程当中,由匈牙利佩奇大学建筑学院(培养的)两名硕士生,又成功的在中国就业了。所以基金会的介入,使我们更好地在运作上有很好的实力。”现场,王铁先生还向创基金捐赠了由创基金资助出版的《用武之地》和《再接再励》两本书籍。

王铁先生为创基金赠书


受现场热烈气氛的感染与鼓舞,参会企业代表们争先恐后地对创基金2016年的项目进行公益认领,其中2/3的项目被全额认领。所得公益金将全部用于创基金未来的公益项目与活动。爱心不分大小,行善不分先后。最后 ,研讨会在一片温馨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点滴之善,汇成大海;举手之劳,成就梦想。创基金一周年公益研讨会现场爱心涌动,处处洋溢着爱的温暖,正如新任理事长林学明先生在发言中所说——我们坚信:在新的一年里,创基金定能飞燕展翅,飞得更高、更远!也坚信:有以上合作企业的参与和支持,创基金必将不辱使命!

转载声明:

本站作品版权皆为作品作者所有。
本站内容均为本站原创或编辑,如需转载请务必提前通知本站并以超链接形式注明内容来源。
本站内容欢迎分享,禁止商业转载。

相关资讯

出发!把设计的善意播撒在曲潭村

2024.02.20

助力计划丨翻开《大运河2050》,领略运河文化

2024.01.26

创基金中基透明指数FTI2023获96.89分

2024.01.13

中国设计教育的助力者——创基金入选《中国社会创新蓝皮书(2023)》

2023.12.22

创基金第三届第四次理事会顺利召开

2023.12.12

笑声与善意:治愈心灵的良药

2023.11.08

助力计划丨支持前沿设计创新奖,开拓设计与创新教育的最前沿

2023.09.28

祝贺创基金荣登2022年度深圳慈善捐赠榜

2023.09.26

创想实践营丨让设计不再停留于纸上

2023.08.18

创想实践营丨我们从“心”出发啦

2023.0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