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点击选择栏目

2017.09.18

“设计•生活”2017中国设计创想论坛在京盛放

2017年中国设计创想论坛

金秋的北京,秋风捎来了清凉,也迎来了一场年度设计交流的公益盛事。9月16日,由创想公益基金会主办的2017中国设计创想论坛在北京浓情盛放。

中国设计创想论坛,是创基金“创想”系列活动之一,本届论坛围绕“设计•生活”主题展开,为公益人、设计师和大众带来了一场对生活、设计富有启发意义的思想盛宴。

作为中国设计界第一家自发性公益基金会,创基金将满三岁,创基金执行理事长梁志天在上午的公益分享会上回顾了创基金的公益之路,并提出创建创学院的未来规划,打造中国设计界的“黄埔军校”,将创基金传承与发展设计教育的使命进行到底。

创基金执行理事长梁志天分享公益之路

随后,由创基金遴选并给予资助的部分优秀公益项目代表现场分享了项目的源起、挑战与成果。

特赞创始人及CEO 

范凌 分享项目 / 设计与人工智能交叉学科研究报告

北京金羽翼残障儿童艺术康复服务中心创始人、董事长 张军茹 

分享项目 / 艺术成就梦想——残障青少年艺术之旅

 台湾室内设计专技协会辅导理事长 王明川

分享项目 / 两岸手绘设计奖及交流营活动

艺术家 沈少民

分享项目 / 《正在消失的村落》纪录片

香港崭新视觉文化博物馆M+设计及建筑副策展人 王蕾

分享项目 / 重思贝聿铭:百年诞辰研讨会

雅安雨城区普乐同行青年公益发展中心负责人 罗敏

分享项目 / 创想学堂公益A计划:星辰计划——新华乡创想学堂

深圳市创域艺术设计有限公司董事长及设计总监 殷艳明

分享项目 / 创想学堂公益A计划:云南玉溪河外小学第三空间校园改造

From余杭融设计图书馆创始人 张雷

分享项目 / 中国传统手工艺材料图书馆

创基金理事为优秀公益项目颁发证书

公益项目分享后,伴随着创想志愿者代表的深情号召——“让我们所爱的美 成为我们所做的事”,创基金创想志愿者招募正式开启,号召更多热爱创意产业、热爱生活、热爱美的设计师、学生、职员、艺术爱好者们加入到设计公益事业。

创想志愿者代表宣读招募令

下午,圆桌论坛聚焦于“设计•生活”这一主题,邀请了各个领域的专家学者、艺术家、媒体人、设计师和策展人,即:国际艺术史学会主席、著名艺术评论家朱青生,香港知专设计学院院长、香港专业教育学院(李惠利)院长、香港职业训练局设计学术总监卢林,南方科技大学教授、策展人、艺术批评家、建筑设计师唐克扬,艺术家、设计师、交互北京发起人、央美博艺创意总监费俊,蚂蚁金服支付宝UED(用户体验设计)负责人梁山鹰,《三联生活周刊》松果生活 CEO魏一平,书籍艺术家、龙鳞装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张晓栋,以及创基金执行理事长、国际室内建筑师/设计师联盟 (IFI) 2017- 2019年度主席梁志天,共同讨论设计与生活的当下和未来,艺术设计的社会责任和人文关怀,探索设计回归生活本源的路径,设计师与社会大众在互联网语境中新的关系和联结。

最后,本次圆桌主席——国际艺术史学会主席、著名艺术评论家朱青生对各位嘉宾的观点进行总结升华:我们讨论的问题,表面上从美感问题开始,但实际上落脚在艺术设计的责任,美感设计是我们设计的基础。我们今天发现,设计现在面临的根本不是一个装饰问题、表面的视觉问题,它已经走向了人的问题。设计者和接受者之间的关系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这个变化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它是真正的民主价值的到来。无论是出自于年长的设计师,还是年轻的设计师,他们都有一种责任,就是要通过设计来完成我们今天作为一个从业者所应该有的对社会的一种关怀,从而让我们看到中国设计界真正是一群有责任的人聚集在一起的一个活跃的行业!

国际艺术史学会主席、著名艺术评论家朱青生做观点总结


主办单位

公益战略合作伙伴

爱心企业

媒体支持单位



转载声明:

本站作品版权皆为作品作者所有。
本站内容均为本站原创或编辑,如需转载请务必提前通知本站并以超链接形式注明内容来源。
本站内容欢迎分享,禁止商业转载。

相关资讯

出发!把设计的善意播撒在曲潭村

2024.02.20

助力计划丨翻开《大运河2050》,领略运河文化

2024.01.26

创基金中基透明指数FTI2023获96.89分

2024.01.13

中国设计教育的助力者——创基金入选《中国社会创新蓝皮书(2023)》

2023.12.22

创基金第三届第四次理事会顺利召开

2023.12.12

笑声与善意:治愈心灵的良药

2023.11.08

助力计划丨支持前沿设计创新奖,开拓设计与创新教育的最前沿

2023.09.28

祝贺创基金荣登2022年度深圳慈善捐赠榜

2023.09.26

创想实践营丨让设计不再停留于纸上

2023.08.18

创想实践营丨我们从“心”出发啦

2023.0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