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点击选择栏目

2017.08.10

让传统手绘更有创意、更有温度——2017两岸手绘奖设计交流营来深互动

2014年,台湾室内设计专技协会理事长王明川先生与天津美术学院环境与建筑学院院长彭军老师在一次见面中谈到,希望将在台湾本土的大学生手绘设计大奖扩大成海峡两岸大学生手绘设计竞赛。基于共同珍视传统手绘技法和两岸青年学子交流机会的拳拳之心,两人一拍即合,于是有了2015年以“展现闽风”为主题的两岸手绘设计竞赛。

2016年,两岸手绘设计奖企划案走进创基金视野。作为由两岸三地知名设计师共同创立的中国设计界第一家公益基金会,创基金审核通过并全面资助此项目,由此开启了跨越海峡两岸的获奖学子交流营。

2017年,创基金持续资助两岸手绘奖及交流营活动。7月,获奖名单在台湾揭晓。8月,交流营启动。

8月10日,由台湾室内设计专技协会发起、创基金资助的2017 (第六届)THD Award 创基金两岸手绘奖设计交流营活动暨颁奖仪式在深圳举行。

来自中国科技大学、台北科技大学、台中科技大学、集美大学美术学院、天津美术学院环境与建筑艺术学院、天津商业大学宝德学院的获奖学子、两岸设计高校教师一行30人组成的设计交流营,分别参访了创基金理事姜峰老师、琚宾老师深圳所在的设计公司,与设计师们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互动。

姜峰:手绘好不等于有创意

 J&A杰恩设计有限公司创始人、创基金理事姜峰为学生们分享了经典设计案例,并说,两岸手绘项目是创基金大力资助、花费精力最多的公益项目之一,2016年开始连续资助,这已是第二年。重拾传统手绘技法是与创基金传承与发展设计教育的宗旨一脉相承。

为什么要手绘?姜峰老师用自己的从业经历和见闻,给出了一个让学生“警醒”的回答。他说,手绘是为了更好地创作,而不是为了手绘而手绘。对于手绘,既要重视,也要看淡。重视这项技法、基本功,但是不能当成是一种炫技。事实上,手绘很好不一定设计很好,基本功固然要练好,但更重要的是创意、构思、表达、团队协作。

彭军:这不是简单的比赛

作为两岸手绘奖活动的大陆策划人,天津美术学院环境与建筑学院院长彭军老师说,创基金的理事们、设计家们用一颗慈善之心来关注、资助两岸手绘及设计教育,这对当下设计学子们来说是一件特别幸福的事,让手绘这样一个培养设计创意和设计技能的手段能够在两岸高校得到重视。

两岸手绘的特别之处到底在哪里?彭军院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回答道,首先这个竞赛就是一个严谨扎实的教学过程,给出一个主题,学生根据主题提出设计方案,再将方案在短短5个小时内以手绘的形式现场表现出来,最终落脚在创意设计,这对教学是很大的促进。

其次,两岸手绘奖不同于一般竞赛的最大不同是,我们没有设置奖金。竞赛完并不代表结束,我们还有两岸交流营。组织获奖学子在大陆、台湾进行名师专访、设计案例学习及文化景观参访,让青年学子们共同学习交流,这就是我们的奖励。从这个意义上讲,这个活动不是简单的比赛,超越的寻常的比赛,而是一次积极的交流,推动设计教育的意义所在。

事实上,我们也欣喜地看到了“两岸一家亲”的画面,不到一天的时间就能相谈甚欢,打成一片。

晚上,台湾室协为本届两岸手绘设计获奖学子颁奖。创基金执行官宋宁向获奖学生表达了殷切期盼,希望学生们能够在以后的设计学习和事业中,注重创意,关注环保,关注人文,关注美学,关注弱势群体的美育。

转载声明:

本站作品版权皆为作品作者所有。
本站内容均为本站原创或编辑,如需转载请务必提前通知本站并以超链接形式注明内容来源。
本站内容欢迎分享,禁止商业转载。

相关资讯

出发!把设计的善意播撒在曲潭村

2024.02.20

助力计划丨翻开《大运河2050》,领略运河文化

2024.01.26

创基金中基透明指数FTI2023获96.89分

2024.01.13

中国设计教育的助力者——创基金入选《中国社会创新蓝皮书(2023)》

2023.12.22

创基金第三届第四次理事会顺利召开

2023.12.12

笑声与善意:治愈心灵的良药

2023.11.08

助力计划丨支持前沿设计创新奖,开拓设计与创新教育的最前沿

2023.09.28

祝贺创基金荣登2022年度深圳慈善捐赠榜

2023.09.26

创想实践营丨让设计不再停留于纸上

2023.08.18

创想实践营丨我们从“心”出发啦

2023.0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