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点击选择栏目

2019.04.04

无华•卢志荣作品展 | 无须过多装饰,创造真诚以待的世界


今天的中国设计已经发展到一个转折点,中国设计正面临着自我身份的认知,通过这个转折点走向更加成熟的阶段。“无华”意味着无须过多装饰,充分相信你自己,面对真实的自我。我们需要创造出自己能够真诚以待的世界。


——卢志荣 / 建筑师、设计师、雕塑家


卢志荣先生开幕式致辞


作为中国美术学院中国国际设计博物馆开馆以来,首个华人设计师作品展,“无华•卢志荣作品展”4月2日在位于杭州的中国国际设计博物馆开幕。


展览位于博物馆三楼7、8、9展厅


展览以实物、影像、实景空间和手稿文献为呈现方式,展示了卢志荣在建筑、室内、家具、生活器物、雕塑五个领域长达三十年的作品,力求全面反映一位当代华人设计师的精神世界与文化追求。展陈空间由卢志荣先生亲自设计。


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美术博物馆总馆长 杭间教授


开幕式上,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美术博物馆总馆长杭间教授这样评价卢志荣本人及其作品:


卢志荣的气质是内敛的、缄默的,但很独特,因为他又呈现出一种哲学的和诗性的从容。在熙来攘往的人群里,满眼都是急于表达的人,成功和争取成功的设计师更是如此,他们的作品也大抵这样,直接、炫耀、粗暴,不少还故弄玄虚,而卢志荣的作品和人却正相反。


“进化”,是我从他的设计中看到的隐匿词汇。无论思想或艺术,世上造物,绝无开天辟地的独创。这是历史脉络的魅力,也是每个艺术家自我创造的开始之处。形态、结构、技术、空间的意象,无不如此。大千智慧贮存于进步和改变,被传承并在机缘中被延展,这需要尊重和认真,并因此变得“沉默”。卢志荣的设计和艺术弥漫着非同寻常的“沉默感”,从每一根线到每一个面,质朴到无形。


我曾想用道家或禅宗来形容他的作品,但马上制止了自己,也请观众不要试图以华人或中国文化影响来解读它。好的艺术家,处处充盈着对文化的敬意,但永远是自己作品的主人。


创基金理事代表 陈耀光先生


创基金作为本次展览的资助方之一受邀出席开幕式。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的陈耀光先生,作为创基金理事代表发言,道出了创基金资助本次展览的初衷所在:


卢志荣先生的展览在艺术和教育都优秀的中国美院开展,可以让在校学子直接感受国际设计师的创作之路,是教学范本,创造真实的教育现场,助力中国青年设计师教育。


卢志荣先生的设计精致简约又有东方情境,这个场馆的建筑师是普利兹克奖得主阿尔瓦多·西扎,同样设计简洁朴素,雕塑感强,从建筑设计到展览内容可谓是相得益彰。


两位大师的设计都接近这个时代的需求与精神,都能唤起我们对诗意的唯美追求,探索艺术和生活的本质与永恒。如何体现东方文化、国际形态等问题一直是值得设计师们,特别是年轻设计师们探讨和学习的。为他们提供这样的学术环境和机会也是我们创基金创立时的一个初衷。


纸上展览作品集《无华》同步首发


卢志荣先生导览


创基金理事林学明先生、吴滨先生观展


当天下午,在中国国际设计博物馆报告厅举行了“无华·卢志荣作品展”主题讲座及论坛。


策展人卢涛先生


论坛伊始,“无华·卢志荣展”策展人卢涛先生阐述了“展览作为一种对话”的特殊意义:


卢志荣亲自设计了展陈空间,还邀请了米兰理工大学建筑学家马尔科•比拉吉教授对其设计观念进行了再次梳理,这使展览具有了双重对话的意图:一方面是展品与公众的对话,让我们得以另一种视角来重新认识他、及其作品的根植脉络;另一方面是卢志荣的展示空间与西扎 (Siza)的建筑空间所构成的观视关系,及背后卢志荣从设计中所倡导的文明愿景,与在博物馆里的包豪斯藏品所代表的现代主义宗旨之间的对话


马尔科•比拉吉教授(Professor Marco Biraghi)

米兰理工大学建筑和城市规划学院当代建筑史教授


主旨演讲:《卢志荣设计与包豪斯》


运用沃尔特•本杰明 (Walter Benjamin) 所说的“弱力”,即《道德经》提倡的“不争”的东方美德。“夫唯不争,故天下莫能与之争”。通过他的谦逊和缄默,卢志荣成功让其作品归于“任其自然”的无为境界。


严志明博士 (Professor Eric Yim)

太平绅士,香港设计中心和香港设计委员会主席


主旨演讲:《当代建筑师的整体设计观》


在当代,有很多家喻户晓的建筑师,他们都一整个团队,但是志荣只有一人,他将建筑、室内、产品等掌握于一体。建筑设计是关乎建筑的艺术、科学的技术,需要有问题解决能力,但是最重要的是建筑师建设的环境是有利于人类生存的。


志荣是多才多艺的文艺复兴之人,他的作品形式、线条简单,但是却诠释了永恒,并且为传统的工艺带来新的生命力,与我们的生活相连接。


温浩副教授

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

广州美术学院家居研究院院长


主旨演讲:《心的力量——我认识的卢志荣》


如果说卢老师是一颗参天大树,那么这棵树的树干从未曲折过,越与其深交,越感受到其深处的美丽。对于我而言,我更喜欢他隐形的力量,他的观念、思考。而技术上的支持,是永恒持续的动力。


对话环节


随后,在中国美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宋建明教授的主持下,马尔科·比拉吉(Marco Biraghi)教授、卢志荣先生、严志明博士、温浩副教授进行了现场对话。


2019年,正值包豪斯创立100年,而中国国际设计博物馆拥有中国最重要的一批包豪斯系统收藏,“无华•卢志荣作品展”不仅代表着卢志荣先生对百年现代主义的致敬,他更期望呈现与设计先驱们同样面对艺术与生活时,就如何解决形式、材料和功能所带来的诸多问题,一位华人设计师不同的解读和选择。


卢志荣和“无华·卢志荣作品展”



- 展览信息 -


展期:2019年4月2日 至 2019年5月31日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 09:30-16:30, 16:00 停止入馆

展览地点: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转塘象山路352号中国美术学院(象山中心校区)中国国际设计博物馆三楼7, 8, 9号展厅

主办:中国国际设计博物馆

协办:杭州中艺文化艺术机构

学术主持:杭间

策展人:卢涛、胡佳


资助机构:

深圳市创想公益基金会

上海市未来梦想公益基金会

广东现代会展管理有限公司

第六空间家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支持品牌:

DIMENSIONE CHI WINGLO Italia

一方设计有限公司

转载声明:

本站作品版权皆为作品作者所有。
本站内容均为本站原创或编辑,如需转载请务必提前通知本站并以超链接形式注明内容来源。
本站内容欢迎分享,禁止商业转载。

相关资讯

出发!把设计的善意播撒在曲潭村

2024.02.20

助力计划丨翻开《大运河2050》,领略运河文化

2024.01.26

创基金中基透明指数FTI2023获96.89分

2024.01.13

中国设计教育的助力者——创基金入选《中国社会创新蓝皮书(2023)》

2023.12.22

创基金第三届第四次理事会顺利召开

2023.12.12

笑声与善意:治愈心灵的良药

2023.11.08

助力计划丨支持前沿设计创新奖,开拓设计与创新教育的最前沿

2023.09.28

祝贺创基金荣登2022年度深圳慈善捐赠榜

2023.09.26

创想实践营丨让设计不再停留于纸上

2023.08.18

创想实践营丨我们从“心”出发啦

2023.0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