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点击选择栏目

2015.04.14

为中国现代设计教育与实践发展而探索——包豪斯研究教育出版计划

1.jpg

德国包豪斯学院成立于1919年,是世界上第一所完全为发展现代设计教育而建立的学院,它的成立标志着现代设计的诞生,对世界现代设计的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在当今社会生活中,现代设计参与并影响着人们的生产、生活。艺术设计、环境艺术、工业造型等各个领域,都直接或间接受到“包豪斯”的影响,或多或少有其设计理念的意识存在,如“艺术与技术相结合”的指导思想,产品的使用价值与审美价值的辩证关系等。

2010年在杭州市政府的支持下,中国美术学院引进了一批以包豪斯为核心的西方近现代设计史收藏品,一跃成为亚洲最大的同类系统收藏机构,这批藏品的引进为长三角乃至全中国的设计教育和发展提供了第一手的资料。而中国国际设计博物馆对于这批收藏的拓展,则为我国设计和制造的转型提供了知识源动力。2011年5月9日,中国美术学院包豪斯研究院正式成立,全面负责包豪斯藏品与现代设计教育的研究、展示、出版,以及中国国际设计博物馆的筹建等工作。

研究将推动“包豪斯”这个现代设计源头的再发现与更新,促进中国现当代设计教育与实践发展。2015年,创基金携手中国美术学院包豪斯研究院,开展“包豪斯研究教育出版计划”项目,以期为推进中国现当代设计教育发展探索出一条可持续发展的道路。目前,项目有关工作正有序开展,创基金也将为大家及时推送相关项目信息,敬请关注。


附:2015年包豪斯研究教育出版计划:

1、与德国包豪斯基金会合作编撰国际包豪斯研究年刊,该年刊在中国出版,将译成中英德三语,由德方在德国分发;

2、组建包豪斯国际专家委员会,委员会计划邀请10位中国专家和5位国际专家,召开研讨会及出版论文集等;

3、中德交换学者计划,每年互相派遣年轻学者交流学习;

4、“中国设计与世界设计研究大系”研究出版,出版包豪斯研究专题出版物;

5、包豪斯研究资料数据库建设,将包豪斯藏品数据、图书、论文、图片建设成为数据库,向研究者开放,促进设计研究与创新。


转载声明:

本站作品版权皆为作品作者所有。
本站内容均为本站原创或编辑,如需转载请务必提前通知本站并以超链接形式注明内容来源。
本站内容欢迎分享,禁止商业转载。

相关资讯

出发!把设计的善意播撒在曲潭村

2024.02.20

助力计划丨翻开《大运河2050》,领略运河文化

2024.01.26

创基金中基透明指数FTI2023获96.89分

2024.01.13

中国设计教育的助力者——创基金入选《中国社会创新蓝皮书(2023)》

2023.12.22

创基金第三届第四次理事会顺利召开

2023.12.12

笑声与善意:治愈心灵的良药

2023.11.08

助力计划丨支持前沿设计创新奖,开拓设计与创新教育的最前沿

2023.09.28

祝贺创基金荣登2022年度深圳慈善捐赠榜

2023.09.26

创想实践营丨让设计不再停留于纸上

2023.08.18

创想实践营丨我们从“心”出发啦

2023.0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