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点击选择栏目

2021.01.28

创想实践营项目汇报会|这些别出心裁的方案你pick谁?

1月28日上午9点半,创想实践营进行了一次线上项目汇报会。创想实践营第一期已启动八个月,两个实践组也在此期间多次前往修武进行实地考察、调研等工作,经历了近十次的推翻再重整。新春之际,两个实践组踌躇满志地带着各自精心准备的成果,希望向大家呈现别出心裁的方案。


1(1).jpg

线上汇报会截图


本次线上汇报会由三方共同参与,修武县副县长张辉、城镇办主任马立新、美学中心主任薛海涛、西村乡副乡长王鹏、城镇办纪委书记崔利军线上出席会议。深大实践组侯佳彤老师及深职院实践组张航老师带领学生进行项目汇报。以设计师程秀、蔡梦石、沈正全、曾令誉,爱心企业代表东易日盛高级专家设计师李辽、英良集团产品设计总监张征友组成的创想助力官以及创基金理事梁景华、姜峰、陈德坚、秘书处成员也一同参与会议。


2.jpg

方案一

3.jpg
4.jpg

深职院实践组方案1


深职院实践组首先汇报了第一个方案“乡豫·寻迹”,结合前期调研的结果、地形、功能与动线的分析,打造了室内外空间连接、有利于观赏独特景色的空间。以游览展示与交流功能空间激发文化活力,连续且合理有趣的空间与流线使得办公、娱乐及参观人群动线分流明确。局部空间还规划出纪念展厅,实现吸引游客并使之获得完整连续的参观体验。


方案二

5.jpg
6.jpg

深职院实践组方案2


深职院实践组带来的第二个方案,集村民空间、办公空间、公共空间、商业空间及表演空间为一体。根据当地窑洞的特色,以及大东村的红砖肌理,最终用红砖以及窑洞的形式进行外观的设计。



点评

创基金理事陈德坚:同学们的工作都做的非常好,还需考虑无障碍通道、灯光设计、当地温差大是否需要设置温度过渡区等等,可以提升参观者的体验感。


创基金理事梁景华:想打造文旅网红点还需从外形上下功夫,思考什么元素可以让建筑外貌更有特色。


修武县美学中心主任薛海涛:当地有宝贵的红色历史资源,党建、抗日民主政府等元素可以体现在建筑上。


设计师程秀:方案二外形很符合预期,每个局部空间的主题可以进一步细化。


设计师蔡梦石:可以更多地促进空间里的功能的融合,多增加些交互性。


深职院实践组老师张航:跟当地特色比较贴合,重点是关注了整个流线、动线和功能。在外形上可以加强它的“标志性”。



7.jpg

方案一 

33.jpg
22.jpg

深大实践组方案1


深大实践组汇报的第一个方案“洞见底蕴”,结合前期调研、场地交通的分析及对市场内常驻的四类主要人群进行了行为和设备的分析后,梳理需求和问题,从而推导出新的平面。前后推翻了近十稿,得出了把大棚改成围合式的空间的方案。在市场原有的功能基础上新增了垃圾处理点、社区医疗、多功能空间、微型消防及停车位等,这样的一个新的空间,将完善整体的功能需求。


建筑造型来源于修武的“叠彩洞”,从“叠彩洞”的秩序感和云台山的山峦起伏的造型上提炼出菜市场的建筑外型。


通过挖掘河南的中原文化,以焦作市特有的戏曲文化为背景,通过对戏曲文化元素的提取,设计菜市场的软装陈设和文创产品,营造一个具有古风感、江湖感及中原感的古风集市。


9.jpg


方案二

10.jpg
11.jpg

深大实践组方案2


第二个方案为“竹隐集市”,方案主旨是在当今社会的钢铁丛林中,给人们提供一个隐秘避世的空间,让人们重新审视归隐的概念。经过前期的调查分析,最终将意向锁定在修武县历史中的“竹林七贤”。建筑的设计形式上,采取了竹林的形态。


在后期运营过程中引入“市”与“博物馆”的概念,再结合目前流行的国潮IP,联名或者举办活动,打造生态闭环,打造一个可以让内容下沉到用户群体,能够唤醒共情的差异化IP,以此来塑造一个能够被赋予网红IP属性的集市。



点评

修武县美学中心主任薛海涛:同学们的两个方案都做得非常好,尤其是在文创部分很值得参考。


创基金理事梁景华:结构很用心,但也很复杂。可以从基本开始,简单就是美。如果想在软装方面利用传统文化跟现代生活产生链接和共鸣,需要更多地考虑怎样利用传统文化的底蕴去融合当代性。


设计师蔡梦石:同学们的方案中通过菜市场大棚的比例找到了序列感,感受到了同学们的用心。创意很好,但结构和施工难度有一点复杂,可以考虑简化。


创基金理事陈德坚:整体感觉两个方案我都挺欣赏的,个人认为菜市场也可以不仅仅是个市场,可以融合更多商业空间的功能,比如国外很多菜市场的二层会做成餐厅等等。


爱心企业代表东易日盛高级专家设计师李辽:我觉得可以更多地考虑自然的、生态的光照,或者结合新能源的理念,融入到设计当中。



创想实践营更多内容

敬请期待!



- END -



转载声明:

本站作品版权皆为作品作者所有。
本站内容均为本站原创或编辑,如需转载请务必提前通知本站并以超链接形式注明内容来源。
本站内容欢迎分享,禁止商业转载。

相关资讯

出发!把设计的善意播撒在曲潭村

2024.02.20

助力计划丨翻开《大运河2050》,领略运河文化

2024.01.26

创基金中基透明指数FTI2023获96.89分

2024.01.13

中国设计教育的助力者——创基金入选《中国社会创新蓝皮书(2023)》

2023.12.22

创基金第三届第四次理事会顺利召开

2023.12.12

笑声与善意:治愈心灵的良药

2023.11.08

助力计划丨支持前沿设计创新奖,开拓设计与创新教育的最前沿

2023.09.28

祝贺创基金荣登2022年度深圳慈善捐赠榜

2023.09.26

创想实践营丨让设计不再停留于纸上

2023.08.18

创想实践营丨我们从“心”出发啦

2023.0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