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点击选择栏目

2022.07.04

创想小课堂|学长学姐说

第二期创想实践营第一年正如火如荼地进行中,河南工业大学实践组近期已经和助力官们开启了第一轮设计方案讨论。为了让新一期的同学们更好地完成设计方案,第9讲小课堂我们特意邀请了第一期创想实践营第一年的四位学长学姐来分享一下他们在实践过程中的个人经历,助学弟学妹们一臂之力!

他们分别是来自深圳职业技术学院艺术设计学院杨慧珊谢俊纪,以及深圳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张越张豪。在第一期创想实践营第一年中,他们不仅是团队中的定心针,也是“潜力股奖”和“个人风采奖”的获得者,让我们一起来听听他们为学弟学妹们精心准备的小课堂吧~


第9讲 学长学姐说


No.1/   杨慧珊

1.png   

• 中共党员

• 创想实践营深职院组组长

• 艺设学院室内设计协会会长

• 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创新创业学院创业之星

• 深圳职业技术学院艺术设计学院优秀毕业生


我是杨慧珊,来自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在学校的时候,我修读了两个学院的课程,我不仅是艺术设计学院的学生,也是创新创业学院的学生。

在创想实践营这一年里,我们经历了去河南修武县大东村考察,方案设计、讨论等等,在这里想把这些宝贵的经验分享给大家。


2.png  

3.png


去乡村之前

我接触过的项目有一些是深圳本土的城市展厅规划,每个项目都有不一样的收获。直到我遇到了创基金,走进了河南省大东村。去乡村之前我有过很多幻想,觉得村里肯定是有山有水的田园风光。但是,其实美景之下,也有很多我们不曾了解的问题。中国有太多乡村,交通和卫生条件都与我们习惯的城市有着不小的差距。初到大东村,看到当地四堵墙的旱厕公厕,我很震惊,而且没有水,没有隔断,也没有门,对于女性来说还存在着安全隐患,心里难免的有点抵触。但是后面慢慢地和当地居民产生链接,慢慢了解,感受到了他们的人情味,你会发现你感觉到的不便,对于当地的人们来说也是痛点。所以会更加愿意用心地用自己的设计去改变这些问题。


最开始我们针对项目探讨了很多天马行空的想法,但是后来发现,如果要追求它的真实落地性,之前的想法都需要抛弃。实地去了解村民的日常生活,我们发现他们没有娱乐的场地,仅有的少数娱乐设施也非常陈旧。村里基本上都是老人家,他们喜欢打牌、唠嗑。但是由于没有娱乐的场地,他们要么是集合在小街小巷的头尾,要么就是在没有年轻人打球的篮球场上围着坐。这些我们观察到的生活场景,对我们的设计方案都有很大的帮助。


4.png  


作为学生的这几年,我们团队跟着带队老师已经走了许多地方,那么走出去,就得学回来。那我学回来的是什么呢?就是在乡村设计当中一些经验,接下来我就来给大家分享一下乡村设计需要考虑的一些要点。


乡村设计要点


第一步,考察当地的特色,打造乡村的独特魅力

每个乡村吸引我们的,是它自己的特色和历史文化。去河南之前,我们也做了很多功课,大东村在太行山的哪个方向,它能看到太行山的景色是怎么样的,还把它的历史文化和乡间故事都搜罗了一遍。


与周边其他几个村子相比,唯独大东村的居民房是非常整齐划一的,我们也查看了2011年和2021年大东村全景的对比图,可以看到它几乎没有什么变化,那也就说明这10年,没有怎么发展,我们对乡村建设也因此而多了一份责任心。


河南省第一个民主政府遗址就在大东村。用设计让它表达出来,引来更多的游客,成为红色旅游资源是很重要的一个突破口。走访期间,我们挨家挨户地去问当地的村民,他们都很热情地把他们保留的旧物件展示给我们看。这些后来都成为了我们的设计灵感,比如说军事堡垒等等,是我们后来有考虑过的设计元素。我们还遇到了热爱写作的当地村民郑乃谦老先生,他详细地记录了大东村的历史并且传播出去。郑老先生很热情地给我们讲述了许多当地的故事,让我们了解了许多当年的红色足迹。我加了他的微信,他几乎每一天都会将他写的文章发到朋友圈。

5.png


第二步,结合当地的产业,同时结合乡村振兴政策

考虑是否可以设计些让村民更好售卖当地特产的设施,然后再考虑村工作人员的需求。首先是功能,要营造一个展厅空间以及工作人员的办公空间。另外还要考虑当地特产的售卖空间,让游客带走属于大东村的记忆。


实地测绘

一定要带好卷尺、测距仪,记录需要用的笔、笔记本等测绘所需要用到的工具。

6.png


团队分工

队长需要合理分配工作,也要熟悉队员各自的优缺点。如果遇到意见不合的时候,可能还要承担心理辅导员的角色。队长其实是身负重任的,同时可能还要兼任文秘的工作,整理会议。前期调研就要把团队拆分成小团队,这样去分配工作比较高效。如果整个团队一起去做一件事,那可能会发现有人在划水。当时我们就分成了测量队和走访队。各自的工作完成了之后再碰面,开会讨论。


7.png

后期还有汇总的工作,我们可以从最后方案该如何呈现和汇报推导我们需要如何整理。比如施工图纸、效果图纸、视频图片展示和心得体会等等,一个个文件夹建立起来之后再收集汇总,到最后会对方案的呈现起到很大作用。


最后关于视频素材,也需要专门安排队员拍摄。短视频时代,也利用这一次机会去锻炼自己剪辑视频的能力。



No.2/   谢俊纪

8.png  

• 创想实践营深职院组组员

• 深圳职业技术学院艺术设计学院19级环境艺术设计专业级委


我是第一期创想实践营第一年深职院实践组的小组成员谢俊纪,也可以叫我阿纪。前面杨慧珊师姐给大家分享了很多设计项目经验,我就不赘述了。接下来我会分享我和创基金产生的一些链接。相信大家一定会好奇,来到创基金这个平台,该如何获得除了项目经验之外的其他收获,以及如何利益最大化。


虽然这么说或许会显得比较现实,但这的确是我们会遇到的疑问,那我们就直面问题吧!既然我们来到这里了,总得收获些什么对吧?


9.png


首先大家来到创基金,其实不仅仅只是完成一个项目。当然,完成一个项目是一个首要任务。但大家更加可以把这里当做一个平台,既然大家来到了第二期实践营,创基金在今年会花很多时间和精力在大家的身上。


接下来我分享下如何把握创基金提供的资源,先说说你能得到什么。

10.png


第一个是项目经验,大家可以通过参加实践营无成本地试错,可以把这些经验都总结和记录下来,这是属于大家毕业之前就能获得的实践经验。不至于陷入毕业的时候公司要毕业生有经验,而毕业生又因为没有经验无法获得敲门砖的死循环。


第二个就是设计师大佬的资源,创基金的理事都是设计界的大佬,都是国内顶尖的设计师。你会因为参加了实践营而跟他们产生很多互动,创基金会创造很多机会让你跟他们产生链接。比如说你想给哪位前辈提问,给他们写信等等,都可以拜托创基金和他们互动。还有的就是参观哪位前辈的设计公司和展馆等等。

11.png


然后就是创想小课堂,会有很多很有经验的前辈来开讲座,大家可以针对自己薄弱的地方去让创基金的工作人员协调下定制课程内容。比如软装领域的色彩搭配、乡村建设的疑难杂症等等......创基金都会尽可能的给我们调动资源来进行协助。 


今年创基金既然选择了大家,也说明大家特别有能力,所以创基金也会花很多心思在大家身上,然后大家也不用对他们“客气”,有需要协助的地方尽管提即可。


最后就是创基金本身的一些活动和需求,每年创基金都举办创想论坛,会邀请学生去参加和学习。然后创基金的日常运营当中,也会有些小需求,比如视频的制作和海报的制作等等,都是会有偿将需求给到学生。

总结来说,大家可以把创基金更多地定位成一个平台,主动地和创基金产生一些链接,当你的想法很有建设性,创基金也会设法帮你实现。还有很多扩大社交圈子的机会,比如实践营的助力官们,他们也很乐意和我们交朋友。最后我想感谢创基金这么好的平台,能够认识各位是一件很幸运的事情,也祝愿第二期的小伙伴接下来能够度过一段愉快又有收获的时光!



No.3/   张越

12.png

• 中共预备党员

• 创想实践营深大组组长 

• 深圳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艺术设计专业研二学生


我是深圳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艺术设计专业的研二学生,我叫张越,也是第一期创想实践营第一年深大实践组的组长。


今天想跟大家分享的,其实是我接触创基金和这个项目以来这一年多的感受和大家接下来推进项目时可能会遇到的一些问题。主要有以下三点内容:致谢与期盼、世界观及方法论。


第一点 致谢与期盼

首先跟大家分享一个词,成本。我们生活中时时刻刻都在消耗着成本,包括但不限于时间、机会、试错成本等等。其实大家应该感到很庆幸的是,在学生时期就能有这样为学生量身打造的实践项目和机会,有这么专业的平台、志愿者、老师和前辈们一起推动项目发展。其实他们是消耗了自己的时间和机会成本去帮助我们成长的。首先是感谢,同时也希望第二期的同学们可以抓住和珍惜这样宝贵的机会。


13.png


第二点 世界观:完成比完美更重要

第二点是我想表达的一个世界观。从21年6月到22年6月,这一年来接触,我最直观的感受就是:完成比完美更重要。当然我们都知道完美是成功者的必备要素,可是我也深刻意识到想要促成一件事物的发展,只有躬身入局去实践、去操作、去得出你自己的结论,而不在于你的想法有多么奇妙,理想有多么伟大。


包括我们第一期的考察之旅,也是经历了重重困难。外部遭遇了疫情、水灾、台风等让我们的行程一改再改,内部在项目设计过程中大家的磕磕绊绊。所以要实现一个项目,并不是那么想当然的,也希望大家能怀着一腔热血,克服种种困难去开展项目。


第三点 方法论:与其一味的拉长战线,不如猛烈的增加炮火

对于自己的工作成效,也在这里将我的经验分享给大家。毕竟我们还是学生,方案会有很多不成熟的地方,可以多向前辈虚心请教。当遇到项目瓶颈的时候,也不用太着急,这里还是坚持我的观点,完成比完美更重要。


我们在方案的推进过程中,也是遇到了长时间的修改,甚至是从头再来的情况,也让我们在很长一段时间内身心俱疲。所以,我的建议是与其一味的拉长战线,不如猛烈的增加炮火,大家在前期准备充分,和各方参与者积极沟通的基础上,全身心的投入到方案中去,少一些无关的汇报、PPT和形式主义。可能这样的方式会让你的整个进程更有热情和完整。


不负此行

最后我希望大家都能够不负此行,祝愿大家都能在第二期项目中获得成长和进步,蜕变为一个更好的自己。



No.4/   张豪

14.png   

• 创想实践营深大组组员

• 深圳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艺术设计专业研二学生


我是深大研二的老学长了,在这里没有给大家准备PPT,打算以演讲的方式将我参加第一期实践营的心得展示给大家。分为三部分,前中后三个基调。


前调(第一天)的相遇和踏上征程,用两个词概括就是“不清醒”,和一点点“小尴尬”。

去年10月13号是我们出发去修武考察的第一天,我们的导师——侯老师,就给我们发了一条短信,嘱咐我们去买一件厚一点的衣服,不要在那边受冻了,这是我们得到的第一个温暖。就这样我们开始了3天的修武考察旅行,我记得那天下着小雨,我们组4个人因为距离深圳北站有些距离,又怕耽误行程,早早就起来了,所以说有点“不清醒”。

接下来想说的是“小尴尬”,因为我们到了高铁站之后,就看到了一直都在线上联系的珊珊姐。说实话,因为之前都是听到他们的声音,这是第一次见到本人,有点点不知道说什么。但出于礼貌,我们打了个招呼,但是我们都不是很主动,也没有很热情,可能是刚醒来的原因,也可能是因为有些害羞。所以说,用“小尴尬”来形容这一段经历。在这里,我想给到下一期的学弟学妹们的第一条建议就是,一定要把最大的热情给到你第一次见到的人,因为创想实践营团队他们会用最大的努力和最温暖的行动反馈给你们,这一点大家是可以放心的,我们要把最大的信任给到创想实践营团队


第二个部分我想用温暖和休闲自然这两个词来形容。下了高铁之后,河南给我们的第一个特别大的礼物就是那天的夕阳,真的非常美丽。深圳都是高楼大厦,河南那边的天空是一望无际的,再加上那天的那一抹夕阳,真的给我们很大的感动。还有那天接送我们的司机师傅,他很早就在停车场等候我们了。


到酒店之后,就是休闲,刚坐下来,珊珊姐就让我们去吃饭,就在酒店旁边。但是当时感觉酒店对面的饭馆很“北方”,我们就怀着忐忑的心情想去尝尝看。因为我们四个中有三个是南方人,不知道北方的饮食怎么样,我和张越还算能适应,毕竟他是北方人,而我在北方上过大学。但是团队里两个女孩子是纯正的南方姑娘,所以需要一段时间去接受北方的饮食。到了对面的餐馆之后,就点了一份“很河南”的河南烩面和爆炒肥肠,慰藉一下辛苦了一天的自己。这几天的经历我们自己是有去记录的,小伙伴们也要好好记录这段经历,把它珍藏起来,值得你去回忆和怀念。


中调(第二天)的招待和参观,一个词概括就是激动。

第二天修武为我们安排了一个很隆重的欢迎仪式,修武县的工作人员有副县长、村长、及各部门领导给我们详细地介绍了当地的人文特色。让我感触最深的一点是,住建局领导介绍当地房屋特色的时候,提到现在的城市化吞噬了很多原有的地方特色,丢失了很多原有的地方文化,他感到惋惜。当地的一位老村长给我们讲了村子的情况和历史,他讲的方言我们没太听懂,但感受到了他对村子的热爱。这么一场正式的接待,让我感到很激动,对于在校的学生,这是难得的正式社交场合的锻炼。


有些人一辈子都不会离开自己生活的地方,所以要珍惜这么一次去到其他地方感受不同地域文化的机会。

也许有些人一辈子都不会离开自己生活的地方,所以要珍惜这么一次去到其他地方感受不同地域文化的机会。


后调(第三天)的演讲和游戏,两个词概括就是感动和开心。

考察的第三天,我们去我们负责的菜市场改造项目所在地进行测绘。那天真的很冷,我们穿上了很厚的棉袄出门。创基金的薛姐就像我们的生活辅导员一样,很早很早地等着我们起床,陪我们一起去菜市场。虽然天气很冷,但是这个过程我们没有觉得很阴沉,反而觉得很快乐。整个测绘过程中,给到我们最大帮助的就是3位助力官,他们是非常专业的设计师,手把手带着我们进行实地的测绘。测绘对于我们来说,我们的确是新手,但创想助力官们都特别照顾我们。


到菜市场测绘的时候,印象最深刻的是,很多当地的店家问我们是干嘛的。我们说是为了你们来进行环境设计,改善销售环境的。他们就说我们“助纣为虐”,叫我们不要瞎设计,觉得现在就挺好的。我当时的体会是,设计的过程肯定会遇到一些困难和阻力,而沟通是我们这次实践很重要的课题之一。我本身就是一个喜欢和老一辈打交道的人。当我们和用户聊天的时候,一定要拿出最真诚的态度去沟通,用最贴近他们的心情去感受项目本身到底有什么问题,从而了解他们的诉求。我最享受的就是这个部分,我还记得我全程跟着一个老奶奶买菜,她和我说了很多这个菜市场很多不合理的地方。最后我还坐着她的小三轮车一起离开菜市场,整个过程大概30分钟,我收获了一段很好的交谈经历。


然后到了完成测绘工作的晚上,创基金团队还给我们设置了团建环节,玩游戏的过程真的很开心,了解到不同团队的同学和助力官的性格以及各方面的特性。然后还听了我们的助力官“沈工”的小课堂分享,他分享了他做设计师这几年的经历和项目经验,听完眼泪真的有在眼眶里打转,真的,第一次被项目感动到。

当天晚上,我还和张越躺在床上闲聊,觉得这个项目真的非常难得,这样的设计状态也是我们非常憧憬的状态,我们还特别憧憬这个项目真正的落地,都能想象到那天大家会多么的激动和感动。所以那3天的考察经历,对我而言真的非常珍贵。最后想给学弟学妹们一个建议,就是一定要不忘初心,保持设计之初你对项目的憧憬和期待,它是你完成设计以及锻炼设计责任感的重要动力。当然做设计的过程,可以用张越刚刚分享的方法论去做,理性和感性相结合,最后把自己的设计想法落到实处。


以上就是我三个阶段的心情变化,一定要享受这次设计之旅,把它完成的很好,然后交回给当时的自己。我们都期待你们的成果。




结尾的互动环节中,四位学长学姐都很热情地将自己的联系方式展示给学弟学妹们,很慷慨地表示在项目过程中有疑问时可以找到他们一起讨论,一块解决。这种由学生自身发起的“承上启下”的互动,既符合又大大超出了我们的预期,而这正是创想实践营设计的初心。


希望创想实践营链接彼此,赋能每一个人。也期待同学们的身份在实践营中不断更新,从学生变成助力官、变成老师再次参与到实践营里来,一起诠释设计的善意!



第二期创想实践营

主办方

15.png  



合作方

16.png



公益伙伴

17.jpg


  


转载声明:

本站作品版权皆为作品作者所有。
本站内容均为本站原创或编辑,如需转载请务必提前通知本站并以超链接形式注明内容来源。
本站内容欢迎分享,禁止商业转载。

相关资讯

出发!把设计的善意播撒在曲潭村

2024.02.20

助力计划丨翻开《大运河2050》,领略运河文化

2024.01.26

创基金中基透明指数FTI2023获96.89分

2024.01.13

中国设计教育的助力者——创基金入选《中国社会创新蓝皮书(2023)》

2023.12.22

创基金第三届第四次理事会顺利召开

2023.12.12

笑声与善意:治愈心灵的良药

2023.11.08

助力计划丨支持前沿设计创新奖,开拓设计与创新教育的最前沿

2023.09.28

祝贺创基金荣登2022年度深圳慈善捐赠榜

2023.09.26

创想实践营丨让设计不再停留于纸上

2023.08.18

创想实践营丨我们从“心”出发啦

2023.0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