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点击选择栏目

2022.07.13

创想小课堂|音乐教室的设计过程

在第二期创想实践营实践组正如火如荼地进行项目方案设计的过程中,我们开展了创想小课堂第十讲。本次演讲嘉宾为Loretta,她为我们带来了宝贵的壹基金音乐教室设计经验,分享了音乐教室的设计过程》。儿童音乐教室的设计与实践营本次要进行设计的项目“心育乐园”(儿童心理教室)有着很多共同点,希望本次小课堂能在项目的关键时刻给同学们提供有益的启发和帮助。



#第10讲

音乐教室的设计过程



演讲嘉宾Loretta

建筑师、摄影师

1.jpg  

Loretta在香港和伦敦长大,她曾先后在英国巴特雷建筑学院(Bartlett School of Architecture)和法国波尔多国立美术学院(Ecole de Beaux-Arts)求学,1999年加入Foster+Partners总部供职近15年,成为合伙人同时也被任命为事务所在中国的首席代表。2013年创立LARGE Architects事务所。作为艺术摄影师,Loretta曾获得了IPA国际摄影奖“建筑和人”类别的“年度深度摄影师”奖。 


LARGE architects事务所立足于伦敦、香港和北京,与壹基金合作的项目包括:壹乐园、儿童运动场、儿童服务站、厕所革命等。




2.jpg

感谢创基金给我这个机会去分享壹基金音乐教室从0到1的设计过程。其实我们认为,作为设计师,无论是建筑还是室内的设计,与艺术家的艺术创作是有些区别的。区别在于建筑师和室内设计师是服务使用方,更需要关注使用方的体验和感受。无论是音乐教室还是母婴室、或其他的功能空间,我们要考虑的最先就是功能用途。整个过程需要不断地推敲他们的需求,而不是我们单方面想提供什么给他们。

起初壹基金与我们共同探讨任务书时就有提到:“当时的音乐教室对学生来说有比较大的距离感”。我对距离感的理解是,在一个教室里老师讲,学生接收,就像甲乙方的感觉。但在我的成长过程中,音乐与艺术一直都不是这样的概念。


3.png  

每个人与生俱来都有对于音乐和艺术的感知,所以在音乐教室的沟通过程中我们提出,应该让孩子主动去占据这个空间,使用这个空间,而不是我们让他们干什么就干什么。所以任务书的重点在于,提升孩子主动使用空间的意愿和能力,与老师产生更多的互动。


4.png  


所以我们首先就是打破了传统的教室布局,没有规定孩子必须在哪个位置,没有阵列的座位,空间自然也不一定是方的,也不一定是单方向的空间,老师可以灵活地让学生在这个空间进行学习。


5.png  

当时我们希望这个空间可以像一个游戏场景,就想到了跳棋游戏。希望音乐教室可以成为一个团体活动的空间,让大家一起参与,一起在里面获得快乐,享受音乐,也挖掘自己,给孩子最大的自由发挥空间。所以设计了一个很大的游戏板,而且没有固定的游戏规则,其实就是想让老师根据课程内容自发地去不断调整这个游戏空间的规则。


作为乡村学校,能提供一个教室殊为不易,因为他们能提供的空间是有限的。所以我们不希望这个教室只是一间音乐教室,我们希望它还有其他艺术性功能。音乐、艺术都是三维的,所以我们把教室的功能也设计成多维空间。我们要将整个空间的六个面都利用起来,把教室变成一个立方体(volume),让人进去之后,有被包围的感觉。游戏地板只是让人接触这个空间的地面。


6.png


所以接着我们就考虑天花板与游戏地板的对应互动关系,对应游戏地板的布局,我们加入了色谱天花。其实对于老师授课来说也有一定挑战,老师如何去把色谱天花与游戏地板结合,如何把它融入课程之内,调动孩子的情绪,需要老师去发挥。


前面说完了游戏地板和色谱天花之后,我们就接着考虑剩下的四个面,每个面都有不同的功能。


7.png  

8.png

音乐墙的五线谱是想让孩子涂鸦,自由自在地发挥更多主动性,自己动手产生互动。作为多功能音乐艺术教室中的艺术墙是为了让音乐教室与其他不同艺术结合一起,不仅只是上音乐课,也可以用来上手工课或其他艺术课,做出与音乐相关的作品等等,也能直接在音乐课上使用,墙上的画板可以是个人作品或者拼成团体作品,不断更新。


除了音乐、手工、绘画,这个教室还伴有舞蹈、表演的潜在功能,所以我们在空间的其中一面设置一些镜子让孩子看到自己的动作、另一面是一道连续的窗帘轨道作为表演背景。1.0版的教室,跟壹基金沟通的过程中,大家讨论到担心镜子破碎带来的安全性问题,所以在这版设计中没有实现。在后面的升级版中,这个设计元素继续进行探讨。


9.png

我们观察到大部分的乡村教室的建筑布局是单侧或两侧会有窗台。我们在窗台的位置做储物兼展示的功能,特定设计的六边形的凳子堆叠地收纳在窗边。除了储物功能之外,还可以翻过来变成展示架,放一些孩子美术的作品。 通过多稿的研究,两个凳子相扣起来的高度刚好可以当做桌子使用,单独使用的时候就是一个凳子。


10.png

另外还让融入了一些舞台的元素,我们在空间内使用了很长的窗帘轨道,可以很轻松地通过布艺就打造出表演的空间。很多教室会选择让老师站在上面的讲台,我们觉得这样会带来距离感,为了弱化这样的边界感,我们没有设置固定的讲台。


11.png  

家具部分的应用,这个六边形的凳子,既是一个凳子,两个公母相扣扣后也可作为一个小桌面。模块化的设计,可以拼起来变成不规则的大桌面去使用,也可以做为一种打击的乐器,所以在选材和厚度方面我们也需要兼顾耐用性和功能性。


音乐教室的设计除了具有教学功能,传达审美观之外,还要满足储藏功能,所以我们当时从壹基金收到一个乐器等物品的清单。将需要储藏的物品的大小规格都考虑在储物空间设计中,这样才能保证空间的一体化呈现。



2.0版本


到2021年,我们接到了壹基金的新任务,应捐赠方的期望,希望在1.0版的基础上对音乐教室进行升级设计。而我们也觉得很好,可以通过这次升级将第一版收获到的使用者反馈,进一步优化融入第二版的设计里。


12.png


我们得到的反馈是孩子们都很喜欢游戏地板,所以在下一个版本我们继续保留了这个设计。

13.png

以上是现在的2.0版设计,保留的是游戏板和色谱天花。对于艺术墙我们做了升级,将老师的黑板墙与学生的艺术墙功能整合到一起,形成涂鸦墙,在一面蓝色的涂鸦墙上用白线区分老师讲课板书的空间,其他墙面让孩子随意涂鸦,展示自己的创作。教室的两侧也增加了一些舞蹈课的把杆,鼓励孩子们动起来。储物柜门上我们加入镜面亚克力板,让孩子能看到自己的影像。镜子也让整个空间更有穿透性,如同进到另一个空间。这次的设计添加了更多表演的可能性,比如角落的可移动小舞台。我们用了七巧板的理念,孩子可以很容易地把七巧板拆分或重组,造出一个自己的舞台。


14.png

15.png 

在灯光方面也专门营造了舞台气氛的灯光设置,也可以使用在美术课等需要进行打光的场景。


16.png

除了以上理念,在最开始设计第1.0版的时候,我们并不能确定具体会在哪间学校里实现这个设计,当时与壹基金沟通,了解大部分学校教室的规格比例,我们梳理了一个大概的标准,比如60-80平米左右、单侧或双侧窗户等,我们就在这个区间内进行设计。设计过程中分析这个模拟空间出现的若干种空间规格变化的设计可行性。


这样也能协助壹基金在寻找教室的时候有一个大概的目标。当时要捐赠的教室有几十间,我们设计完毕之后还请壹基金安排实地测量了每间受赠方的教室的情况。我们拿到具体的数据之后,再将设计套进实际的大小进行调整,以确保方案能够实现。

我的分享就是以上这些,感谢大家的倾听。



17.jpg  

问:想请问老师对于空间设计模块化是否还有更多经验和建议可以分享?


答:我觉得每个设计的初始,还是要定义它的功能。模块化设计是应该建立在使用功能解析的基础之上,我们需要分析这个空间的用途、尺度、大小,虽然有可能觉得很枯燥,但是会对后面的设计有很大的帮助。先了解建筑本身的空间结构,然后对功能和尺度进行分析,一步步前进。



问:师我想问下如何将空间设计模块化的实践经验用理论总结出来呢?


答:我建议先不要急着去将这些上升到理论的层面,我们先去考虑实际的情况。不要简单参考现在已有的信息,应该先从研究孩子的需要开始,我们才可以在未来进行提升,对现有的东西的了解只能停留在现在。如果我们想要挖掘理论上的东西,我们就要花时间去观察学校里面的孩子们的行为。我们要先了解用户的需求,再去规划空间,理念就自然会产生。



问:想请问下老师我们对儿童空间设计的颜色使用,是否有一个大的趋向?


答:首先要考虑小学阶段的孩子是6-12岁之间,大概分成2-3个阶段。在一个空间要兼顾到这么大年纪跨度的孩子是不容易的。设计需要考虑包容度,其实空间里的色彩不一定需要很多颜色,我们的方案里采用了暖橘黄色的色调,是因为这个颜色是会让人产生一些积极的情绪,而这就是颜色的功能。但是颜色多与少也与空间功能有关系,和理念有关系。给孩子设计的空间可以选择相对中性、欢快一些的颜色。





后续创想小课堂还有更多课程

敬请期待!





第二期创想实践营

主办方

18.png



合作方

19.png


公益伙伴

20.jpg  


  


转载声明:

本站作品版权皆为作品作者所有。
本站内容均为本站原创或编辑,如需转载请务必提前通知本站并以超链接形式注明内容来源。
本站内容欢迎分享,禁止商业转载。

相关资讯

出发!把设计的善意播撒在曲潭村

2024.02.20

助力计划丨翻开《大运河2050》,领略运河文化

2024.01.26

创基金中基透明指数FTI2023获96.89分

2024.01.13

中国设计教育的助力者——创基金入选《中国社会创新蓝皮书(2023)》

2023.12.22

创基金第三届第四次理事会顺利召开

2023.12.12

笑声与善意:治愈心灵的良药

2023.11.08

助力计划丨支持前沿设计创新奖,开拓设计与创新教育的最前沿

2023.09.28

祝贺创基金荣登2022年度深圳慈善捐赠榜

2023.09.26

创想实践营丨让设计不再停留于纸上

2023.08.18

创想实践营丨我们从“心”出发啦

2023.0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