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点击选择栏目

2018.08.14

创想札记 | 罗明月:努力成为最亮的太阳,遇见未来精彩的我们!

如果可以,我想一直用孩子的眼睛、心去看待世界和感受世界,再结合我思维的理性、感性去整理自己,创造不一样的自己。

我想努力的成为太阳,去照耀广阔的世界,去遇见未来的我自己!


—— 2018创想学堂公益B计划入选志愿者 罗明月 (营员号:CB2018001)



2018年8月8日,在儿童自然美学工作营当中,创基金理事戴昆老师提到了设计师的五年计划,很幸运我刚经历了我做设计师和做志愿者的第一个五年。也很幸运在接下来的志愿者步伐中,参加了创基金组织的工作营活动,这让我感到意义非凡。


毕业已经第五年的我,现居住江苏无锡,籍贯四川宜宾,是一名94年的年轻室内设计师。从2013年7月1日接触设计到现在,越来越喜欢小室(室内设计)。业余时间,我都会选择做志愿者,在无锡有一个民间自发组织的志愿者社团,叫做“无锡市锡山区阳光爱心义工团”,成立至今已经超过五年,目前我在义工团负责宣传部的工作。


罗明月


在做志愿者过程当中,让我懂得了一个人强大是一件多么重要的事情,因为想要强大,这让原本喜欢设计的自己更想将设计做好。而我,正在努力,努力地想要将这一份信仰和理想活的更加漂亮和自信变成“坚持到生命的终点”!


似乎自己的介绍写的稍微有点多了,接下来就和我一起,共同回顾2018创想学堂公益B计划 - 儿童自然美学山地工作营的收获和感受吧!



我想,一切都是缘分吧


很幸运在创基金理事陈德坚老师的朋友圈里看到了创基金的活动,贪玩的自己就想参加报名了。所以在这里,首先要感谢陈德坚老师,如果不是他分享的那一条朋友圈,或许就没有后面的故事了......


创基金理事陈德坚分享图文


志愿者招募 | 创基金儿童自然美学课程山地工作营等你来!(陈德坚老师分享的链接)


写到这里,让我想到戴昆老师在分享时候和我们说过:这一次工作营,对于我们来说,小到转发朋友圈分享也是一件公益的事情,这样可以让更多人知道我们在做什么,其中会有人参与进来,自然也会有人不参与其中,但至少让他们知道,社会中有这样一群人在做着这样一些正能量的事情


创基金理事戴昆上台分享



一切的开始是这样的




 如上面图片文字所示,很Lucky,我通过了第一步的筛选,然后更加幸运感觉如中奖般,是收到这样一条信息:


我成功了!本以为申请不会成功,自己也做好了失败的心理准备,当看到这一条消息,恰巧那天下午我正好带着金毛宸亚在外面散步,瞬间带着它一起傻笑了许久!


罗明月和宠物的合照


在这里,十分感谢创基金的小秘书们!因为当时提交资料时候,我正好在安徽做助学志愿者实地走访,回到无锡也在忙着工作上的事情,资料的提交拖到最后才提交,同时在录视频这块也频出情况,感谢创基金小秘书们的耐心提醒和等待!(后来一次吃饭时候闹了个小乌龙,我一直以为微信号“创基金小秘书”是一个人在用,想着参加活动的时候当面去感谢TA的耐心提醒和等待。所以吃饭时候特意问了园英小姐姐!没有想到得知“创基金小秘书”微信号并不是一个人在用,瞬间有种“被欺骗的感觉”,哈哈,只是一个冷笑话!很感谢小秘书们,辛苦了!)


工作营现场照



关于为什么会想要申请这一次创基金的活动


起初是因为在梁志天老师的论坛上,他有提及创基金,当时对这个名字或许还是陌生,然后看到陈德坚老师分享的朋友圈信息,最开始是好奇,觉得听别人说,不如自己亲身来体验和实践!


当看到是关于儿童美学志愿者活动,而且地点在四川,深深吸引了自己!因为自己也一直在做志愿者,我们走了安徽巢湖、福建周宁、徐州新沂等地去做一些助学走访核实学生资料的志愿者,但是很遗憾,没能回到四川来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所以这一直是我心里的一个心愿,希望也能够回到四川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

罗明月举手分享


于是就填写了申请。同时也想在其中可以得到一些自我成长,关于从事志愿者方面的成长和做设计方面的成长等,想要遇见不一样的自己!很喜欢当时从无锡出发到成都时候路上看到的一句话“见天地,见众生,见自己”



参与活动以后的获得和感受


原本以为工作营活动会是陪小朋友们一起玩耍,当时收拾行李时候还想着要不要带着尤克里里陪小朋友们一起弹琴唱歌。后来参加了以后才发现,和我想象的还是有差别的......


在做个人收获总结时候,有营员提到了一点,我觉得很对:创基金将我们组织起来不是去做执行者,而是让我们去了解教育方面的知识。比如老师们会和我们说儿童心理教育学,是为了让我们能够成为更专业的志愿者。同时当我们做课件的时候,也是为了培养我们的志愿者素质,让我们知道如何通过更好的方式,能够更直面的帮助到孩子们。

讨论课件开发中


所以在这一次活动中,又让我学习到了许多关于做志愿者和孩子们交流和接触时所需要注意的儿童心理学,总括来说就是“方法论”。比如我们想要去帮助一些人,应该以什么样的方式去帮助,在其中我们又需要注意些什么等,而不是一味的注重物质方面的追求。


记得有营员提到,之前以为“捐书本”“捐衣物”“捐钱”就是帮助他人方式,没有想到还可以有其他的更多更好的方式!同时也提到了“慈善”和“公益”的区别,“慈善”并不等于“公益”!比如“捐”就是属于慈善,而我们所参与的工作营一起制作一些课件等是属于公益的范畴。



我想,我会永远记住这四天


第一组LOGO


很荣幸自己能够被其他组员选择做了第一组蜜蜂组的组长,同时很惭愧,我并不是一个很称职的组长,因为在决策力和团队融合上,我觉得自己还需要去学习许多,有很大的提升空间。让我感动的是,组员们的支持和鼓励,而我也深深记住了团队从第一天到最后一天的变化。


第一组集体发言


参与这一次活动中,有一些小伙伴说我很积极活跃!其实我是一个腼腆害羞的人,比如最开始我们在会议室和小朋友们一起互动,小朋友们在台上跳舞,邀请我们台下的营员们也一起跳,虽然我也站起来了,可是我却畏手畏脚没有跳。在这里,我很佩服我们小组的王琳和其他组的成员,她们都很大方的跳起了舞!后来老师们说问有没有营员愿意到舞台上去和小老师们一起学跳舞,如果只是我一个人,我想我不会上台去的。幸运有王琳和敬媛她们,在我们彼此感染和鼓动下,一起走上了舞台去尝试!虽然跳的不怎么样,但是能迈出向前的那一步就已经勇敢了!


和孩子互动


早晨我们晨起去看日出,虽然我一直在志愿者群呼叫大家和我一起晨练,但其实我也有想偷懒的时候。当看到戴昆老师和其他小伙伴在群里发日出照片的时候,我那犯懒的心开始精神起来了!


晨练中......


我觉得这些都是“感染”的力量,好的力量会互相传播的!我想,我一定会对这四天的工作营,记忆犹新......

晨练中......



你们的付出,我们都记在心里


虽然不知道我们是否还会再见,我们可以永远的记住彼此。创基金每一位工作成员们都很辛苦,让我感触特别深的是,8月5日晚结束已经是11点了,营员们大多离开了会议室回酒店,而创基金的工作人员们都还在忙着搬桌子板凳打扫卫生等,我们一些小伙伴看到了,也一起留下来帮着一起搬桌椅板凳,等桌椅板凳搬得差不多了,我们便开始回酒店,当时已经快11:30了,而那时候,创基金的小伙伴们依然还留在会议室整理一些事务!她们比我们这些大多营员起得早睡得晚!真的很辛苦!亦让人很感动!

创基金秘书处和创基金理事戴昆、童岚合照



<section style="background-position: 0% 0%; margin: 0px; padding: 10px; border-radius: 0px; border: 0px rgba(255, 255, 255, 0.298039); border-image: none; width: 609.29px; vertical-align: top; display: inline-block; -ms-word-wrap: break-word !important; max-width: 100%; box-sizing: border-box; box-shadow: 0px 0px 0px rgb(0,0,0); background-image: url(" wx_fmt="png");" background-attachment:="" background-repeat:="" background-size:="">

结营证书



结营大合影


关于这些心迹和后面的记录,可能只有我们一起去经历过才能真的懂得那一过程的美丽!

期待,我们还可以再聚!虽然短短几天,相聚又分离,心中不免感伤,同时也相信,此时的离开是为了更好的相聚!我相信,工作营的结营意味着我们即将开始新的挑战......


2018年8月8日

 四川成都

罗明月记

转载声明:

本站作品版权皆为作品作者所有。
本站内容均为本站原创或编辑,如需转载请务必提前通知本站并以超链接形式注明内容来源。
本站内容欢迎分享,禁止商业转载。

相关资讯

创想札记——发出创意时代的公益之声

2017.07.26

创想札记 | 融设计图书馆——中国传统手工艺材料的研究者【第32期】

2019.11.26

创想札记 | 王小虎:如果镜头会说话【第31期】

2019.10.15

创想札记 | 林圣坤:遥远又相近的温暖【第30期】

2019.09.21

创想札记 | 卢涛:展览,作为一种对话【第29期】

2019.06.06

创想札记 | “钢铁团”炼成记

2019.05.23

创想札记 | 王恋雨&杜宪&安培:我喜欢这个名字——“儿童自然美学课程”【第27期】

2019.04.30

创想札记 | 宁海龙:从开始到截止,即新开始 【第26期】

2019.04.25

创想札记 | 刘瑾:通往自己内心深处的路,是每个人眼里泛出的光【第25期】

2019.04.23

创想札记 | 佘荣华:从儿童自然美学课程,到从新认识自己,认识生活【第24期】

2019.0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