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点击选择栏目

2018.08.17

创想札记 | 卞肖瑜、沈正全、姚俊:以爱之名,携手同行!

时常在想,如果没有这次儿童自然美学山地工作营的活动,我们的人生是否还是和往常一样?


当你堵在早高峰路上的时候,碧峰峡的云海正迎着喷薄的朝霞翻腾;

当你穿梭于钢铁丛林中的时候,雨城山间的布谷和戴胜早已在枝头辗转;

当你在会议讨论中与人争执的时候,青衣江的雅鱼正欢快的跃出水面;

当你和甲方讨价还价的时候,雅安的熊猫恰好刚睁开朦胧的双眼;

当你埋头做设计方案的时候,天南海北的背包客们正一起端起酒杯围坐在篝火堆旁……


有一条路,是你穿着高跟鞋无法走完的;

有一种空气,是喷着香水的你无法呼吸到的;

有一些人,你永远无法在写字楼里遇到;

当为了工作生活疲于奔命的时候,你是否也曾陷入思考?我们忽略的,是怎样一份属于自然,属于我们的美的享受?


我想,参加这次的工作营,就是给予我们最好的解释。


——2018创想学堂公益B计划入选志愿者

卞肖瑜、沈正全、姚俊

(营员号:CB2018052、CB2018047、CB2018018)



//First  ·  故事的开始


我们三人成立的凹·设计事务所与2018年1月成立,成立之初,我们将致力于公益事业。在初入行业的时候,一位前辈曾教导我们:好的设计都具有社会性。那么,什么是设计的社会性?  我想,设计综合了全市场的审美部分,而我们在创造、发现的过程就是帮助人们的生活能够变得更加舒适、快乐,更加光明且有价值。


就像每个所有美好故事开头一样,我们和创基金的相遇,也是一种缘分。


17年年底,由于工作原因,我们错过了甘肃的志愿者活动。没想到在7月2日,创基金理事戴昆老师的朋友圈发了一条关于儿童自然美学山地工作营志愿者招募信息,我们三人二话不说就报了名,不一会报名页就已爆满了......



本以为在全国那么多优秀设计师的竞争下,我们被选上的可能性并不大,更多的只是遵循着自己的初心去选择了参与。可当7月9日主办方告知我们顺利通过了初选,可以开始准备第二轮的评选资料的时候,除了“欣喜若狂”,可能再找不出更好的词来形容当时的心情。提交第二轮资料以后,便是日夜翘首以盼。每当接到陌生来电都带会着一种莫名的惊喜,虽说都和此无关,不过冥冥之中的感觉让我们坚信会被选上……


直到7月24号……


16:02收到创基金小秘书的微信通知……


17:33接到的秘书处工作人员的电话……


因为和我们三个合伙人是分别通知,所以从接到自己被选上的惊喜,到对兄弟能否选上的担心,到最后确定能够一起入选的兴奋……


所有的情绪直到现在我们依旧记忆犹新。



接下来便是紧锣密鼓的安排工作进度,排除一切不可能性,参与本次活动。终于,我们和其他60位志愿者一起,从祖国的天南海北,登上了飞往成都的飞机、高铁,踏上了这趟追寻初心的行程。

(在这里要感谢成都的淼姐,组织了我们30多位志愿者从成都到雅安的包车行程。在我们心里,这就是美)


//Spread · 故事的展开


叙述性的文字已经写了很多,活动结束后,也有许多同行的志愿者分享了自己的感触。这一次,我也和大家一样,选择用图文的形式让更多没有能够及时参与本次工作营的伙伴们,和我们一起回顾这趟“发现美,创造爱”的旅程。


和孩子们相识 


雅安雨城区普乐同行青年公益发展中心负责人、创基金儿童自然美学课程雅安试点负责人罗敏老师带领孩子们演示公开课


来参与活动之前,我们对公益的理解,停留在了物质层面。可实际上,在和当地的小朋友以及志愿者相处并交流之后,我们发现自己大错特错。


作为灾后援建的试点区域,留守儿童的物质生活并不差,对于美也有自己的认知。唯一和我们想象中不同的是,他们身上都有种不符合同龄孩子的成熟,成熟的让人心疼。


就像戴昆老师说的那样:“你所给予的,并不一定是孩子们想要的;在这个天真烂漫的年龄,就该做一些天真烂漫的事情;把我觉得换成我发现,把本位主义的主观思维方式换成客观的思维方式,对于公益和教育来说可能更加合适。


美感的建立不是一个短期的培养,而是一个长期的,系统的过程。和孩子们的初识,也让我们在心底重新反思了,到底什么是公益?什么是自然美学?我们所能做的,该做的,到底是什么?


和孩子们相识 


雨城雅安自古流传着女娲补天的故事,“女娲补天夜夜雨“,指的正是雨城雅安。8月5日,63位志愿者和小朋友在老师的带领下,通过外出寻宝,完成寻找五色补天石的任务。


通过前面罗老师的讲课和戴昆理事、童岚理事的讲解,我们学会了应该如何同孩子们正确的相处;如何去感受他们单纯可爱却又小心翼翼的善良;如何在生活中感受和学习自然美学,而不只是单纯的为了学习而学习。“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在系统,正确的引导下,让孩子们自己去发现美,创造美,正是我们此行的最大目的。


和小朋友一起寻找“五色石”

小朋友们收获满满的五色石


和孩子们相许 


按照时间行程规划,上午的课程结束后,孩子们下午要去保护区看大熊猫,也就是到了告别的时候。出乎我们意料,也许是早已习惯了离别,孩子们对于离别都很洒脱。可我们透过这份洒脱还是能隐约看到孩子们眼眸下隐约泛起的泪花。


当天下午的活动是儿童美学课件制作。


由北京风之原研学与营地教育研究中心创始人、中国社会心理学会生态与环境心理学专业委员会委员朱松老师为我们带来儿童心理学知识辅导。


朱松老师上课辅导


随后创基金从自然中去发现美,创造美,别出心裁的以“中国传统文化和自然现象相结合二十四节气”为题,每组选取节气,交叉出题拟定授课儿童群体,制作课件。


虽然上午的活动中没有告诉孩子们,但此时此刻,我想所有志愿者们都在心底默默的许下承诺——这次“儿童自然美学课程山地工作营”,我们一定竭尽所能,用心去探索,用心去发现,从最纯粹的角度,用我们的力量,为孩子们建立系统的美学概念打下坚实的基础。


认真聆听和记录的志愿者

对于公益课件制作的思考

安康市绿色秦巴环保公益服务中心负责人、创基金儿童自然美学课程安康试点负责人李鹏博老师协助志愿者制作课件

课件完成后的分组讲解

创基金理事戴昆老师、陈德坚老师参与讨论 

戴昆老师发言

陈德坚老师做点评分享


“我们希望孩子们能被需要,能感受到自己对于父母,对于社会的重要性。”

“不要把课堂局限于教室,出去玩也许是更好的一种学习。”

“也许很多年后,孩子们并不一定会记得这堂课,可在冬至这天,打开锅盖蒸汽四溢,锅中饺子翻腾的画面却会永远留在他们记忆中。”

“教孩子们学习不如让孩子们产生兴趣主动去学习。”


这样的分享和感触还有很多很多……


63位志愿者共分为9组,针对不同年龄阶段,生活环境的儿童,每组对于自然美学的课件制作,对于节气之美的诠释,都能给所有人带来新的启发和感受。


时间不知不觉到了晚上,原定21:00结束的课程,在所有志愿者的一致要求下,硬生生的延长到将近24:00。


我想,孩子们虽然不知道,但在这个晚上,有这样的一群人,愿意为了孩子们,为了公益事业,去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以自身的小小光芒,点亮公益的火炬,照亮更多人参与公益的道路,今夜,我们都是最美的人。

//Experience · 自然之美的体验

这次志活动既然被称作做“儿童自然美学课程山地工作营”,当然要去自然中探寻和发现美了。

启程出发

陈德坚老师和我们仨的合影

生活中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

生命的绿色

想起了赖特的流水别墅(算不算职业病?)

力拔山兮气盖世

国宝大熊喵(>^ω^<)

飞流直下三千尺


什么是自然之美?

我想,6小时的身体力行,已经给了我们答案:


叮咚的山泉是美;

清新的空气是美;

绿郁郁葱葱的植物是美;

旅途中志愿者的互帮互助是美;

志愿者陈兀随手捡起游客乱丢的垃圾是美;

志愿者们排队候车礼让老人也是美。

这样的美,还有很多……


当你真正理解什么是自然之美,你会发现它早已越过自然的范畴,融入到生活的方方面面。


//Beautiful · 生活之美的体验


从自然之美到生活之美,很多时候就像我们从白天徒步到晚上的篝火晚会一样无缝连接。


——这里有被设计耽误的歌手,也有开过千人演唱会的设计师;有劲歌热舞的dancer,也有婀娜多姿的民族舞舞者;有“爱拼才会赢”的闽南歌小王子,当然了,也免不了有走音的灵魂歌者.....


夜幕下碧峰峡美食广场,顿时成了欢声笑语的海洋。

最帅主持人陈德坚老师

Retro&Modern

两位被设计耽误的歌手



创基金理事戴昆、陈德坚合奏


婀娜多姿的民族舞

嗨翻全场的Dancer Yao

//END · 故事的尾声

和所有的童话故事一样,故事总会有结束的时候。


四天的时间里,我们和孩子们从相知、到相识、到相许,和创基金这个大家庭的所有志愿者们一起,度过了难忘的四天。四天的时间虽短,却是收获无限。


陈德坚老师说:“种下一颗爱心种子,并把他传播出去。”

戴昆老师说:“你们以为这就结束了?这才是刚刚开始。”

罗曼·罗兰说:“只要还有能力帮助别人,就没有权利袖手旁观。”


可能我们早已被生活磨平了棱角,可能我们暂时无法去改变世界,但至少我们可以选择不被世界改变。


坚持公益事业的参与不在于一朝一夕。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


今天的你我,只是这星星之火中的一点,但我们愿意通过自己的努力,感染身边更多的人参与到公益事业当中。为了孩子,也为了我们自己,构筑一个更美好的未来。


创基金秘书处


要特别感谢创基金秘书处的小伙伴们,四天的行程,作为和公益事业朝夕相处的你们,用你们的自身行动给我们做了良好的表率和榜样作用,教会了我们公益应该融入自然,融入生活,向你们致敬!!!


卞肖瑜、沈正全、姚俊结营证书


在公益的道路上,We are together

转载声明:

本站作品版权皆为作品作者所有。
本站内容均为本站原创或编辑,如需转载请务必提前通知本站并以超链接形式注明内容来源。
本站内容欢迎分享,禁止商业转载。

相关资讯

创想札记——发出创意时代的公益之声

2017.07.26

创想札记 | 融设计图书馆——中国传统手工艺材料的研究者【第32期】

2019.11.26

创想札记 | 王小虎:如果镜头会说话【第31期】

2019.10.15

创想札记 | 林圣坤:遥远又相近的温暖【第30期】

2019.09.21

创想札记 | 卢涛:展览,作为一种对话【第29期】

2019.06.06

创想札记 | “钢铁团”炼成记

2019.05.23

创想札记 | 王恋雨&杜宪&安培:我喜欢这个名字——“儿童自然美学课程”【第27期】

2019.04.30

创想札记 | 宁海龙:从开始到截止,即新开始 【第26期】

2019.04.25

创想札记 | 刘瑾:通往自己内心深处的路,是每个人眼里泛出的光【第25期】

2019.04.23

创想札记 | 佘荣华:从儿童自然美学课程,到从新认识自己,认识生活【第24期】

2019.0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