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gram

第二期创想实践营第一年

9.jpg

第二期创想实践营第一年·河南站“心育乐园”

2月24日

第二期创想实践营的同学们从河南工业大学出发

来到濮阳县第二实验小学“心育乐园”

亲眼看了看自己的设计成果

亲手摸了摸自己购置的桌椅

亲身和孩子们一起体验了心理课

这个大学生为小学生设计的心育乐园

在欢声笑语之中圆满验收

10.png

河南工业大学实践组师生、助力官前往项目地查看落地成果

11.jpg


创想实践营的实践组一行带着紧张又好奇的心情,在二实小的邢涛校长及老师们的热情带领下,忐忑地推开了心育乐园的大门。他们眼神中的紧张和不确定在踏进教室那一刻,转变成了激动和自豪。


同学们迫不及待地这里看看,那里摸摸。晁文涛反复多次确认他们选购的组合桌椅圆形边角不会割到孩子们的手;罗志强坐在“晴朗书屋”感受一下孩子们是否可以在这个专门设计的私密空间获得安全感;姜宇强则在“SKY造型书柜”面前敲敲按按,检查书柜是否结实,孩子们是否可以够得着。在被问到看到自己的设计作品落地有何感想时,他们都说:“不可思议,我们的设计方案能够被选择,就已经很不可思议了。真的落地之后,我们还是觉得不可思议!”

11.jpg

设计学子反复查看、亲自体验自己的设计成果

在介绍设计方案的环节,他们详细地向老师和小朋友讲解着每一处设计背后的思考和用意,演示如何使用,脸上洋溢着作为设计师的自信。


“我觉得这个教室让我感觉到很温暖”,刚刚在心育乐园上完心理课的小朋友脱口而出。问起他们:“你们最喜欢教室什么地方?”的时候,我们发现,原来小朋友们的感知能力远超我们的想象,除了感受到设计学子们的设计心思,小朋友们还给出了我们意料之外的解读。

12.jpg

“天空梦想家”主题的心育乐园

原本出于满足多种方式授课的目的,实践组选购的是可以自由组合的桌椅,小朋友们却感受到“我觉得这个花瓣桌子是告诉我们要团结一心!”;而为了让天花显得透气而专门设置的装置“彩虹天花”,小朋友看了说“这个彩虹天空就是告诉我要追逐太空!”,完美诠释了“天空梦想家”这个设计主题。

13.png

心理课程的老师说:“同学们下课之后知道要离开这个教室还有点失落,他们还以为以后每一节课都在这个教室上”。老师还告诉我们,二实小的学生有不少是留守儿童,虽然时代的发展让不少家庭提供给孩子的物质变好了,但是你能感受到他们并不能从手机、平板中获得自信与快乐。一个能够让学生们真正的放松、感受到温度,并且能提升自信的教室,能大大提高教学的效果。


创基金的公益伙伴奥普家居为本次实践营捐赠了超十万元的产品,奥普代表王越现场为老师和孩子们示范奥普家居集成墙面的使用,“这个教室所有墙面都可以让孩子们用水溶性的彩色笔任意涂鸦,释放他们的想象力”。实践组的同学们表示,他们设计时只想到用环保漆刷颜色,对其他材料没有概念,奥普的捐赠让他们的设计除了色彩,更具备了实用性。他们真切意识到,作为设计师一定要尽可能多地了解材料和技术,才能更好地实现功能与美的结合。

14.jpg

公益伙伴奥普家居王越为授课老师讲解墙面的功能

创想助力官,河南青年设计师胡一栋和杨倩倩一路陪伴学子们,从手把手教测量,到辅导画图、控制预算,再到协助解决施工中遇到的各种问题,站在投入使用的教室,他们对实践组的同学们说:“希望这个教室能够越用越旧,以后能经常听到学校说需要我们回来维护,这句话比任何新的设计需求都要更让人开心,说明我们共同的设计成果能满足大家的使用需求,使用频次很高。”

15.jpg

助力官杨倩倩、胡一栋于现场讨论设计成果

在准备返程时,实践组带队老师何奕廷拍了拍几位设计学子的肩膀:“这次实践目的是为乡村儿童打造免于心理危机、幸福成长的授课空间,能够很好地提升你们的社会责任感。平日里所学的知识是可以直接回应社会议题,为改善这个社会做出贡献。我能看到你们从设计无头绪到施工过程手忙脚乱到验收的这天自信满满的转变。”

16.jpg

何奕廷老师、孙倩慧、杨雨涵、姜宇强、罗志强及晁文涛于河南工业大学教室总结设计方案

“在老师和助力官的开导与指引下,我们开始重新思考设计的本质、和设计的初衷,正视问题,直面挑战,同时在反思自己的不足后,加深自己对设计的理解,也更加坚定信念,迎难而上,于试错中成长,在挑战下迸发。”从0到1,从无到有,从挫败到自信,是我们从实践组同学们身上看到的转变。这样的“特训成果”,也验证了创想实践营的初衷。期待日后设计学子们就如孙倩慧和杨雨涵给我们发来的感谢信中写道的一样:“作为预备设计师,我们努力让自己拥有哲学家的头脑、社会学家的眼光、心理学家的敏感、文学家的洞察、艺术家的表现力,做出更多善意的设计”。来!我们一起诠释设计的善意!

主办方

7.png

合作方

15.png


公益伙伴


16.png

转载声明:

本站作品版权皆为作品作者所有。
本站内容均为本站原创或编辑,如需转载请务必提前通知本站并以超链接形式注明内容来源。
本站内容欢迎分享,禁止商业转载。